【名柯|快新】十四行诗

*不知所云意识流,诗歌体。

 

*平时在作文里能看到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所以我想搞事情,比如用诗歌写同人。我的高中语文老师对不起,我要作死了。

 

*CP快新,根据出场事件和顺序,二位全程互飚情诗,梗全部来自动漫和比较有名的典故,配上注解应该挺容易理解的。

 

大致是后人在两人离世后,整理两个闻名于世的天才的自白、回忆录、小说和案件卷宗底稿,然后发现他们用对方的形象和故事,写小说,拍电影,把情诗穿在在日记里、回忆录里,自传里。不要问我为什么工藤这个没情商的理科生会这么浪漫,就当这是个BUG吧。

 

 

一、诞生

 

我将诞生,月光下的魔术师,

在白色的罪中,在命运的不详红光下,

我破云而来,

逆着风,孑然独立。

世界不曾予我赠礼,残忍夺去了我的憧憬,[1]

而我却躬身行礼,为这盛大的开幕,

掬一捧混乱的摇光,

披上白色的戏袍,

唱一曲狂欢,

演一出肆无忌惮的歌剧。

世人爱我,为我欢呼不已。

我站在世界的中心,

我比纯白更纯白,

我比离奇更离奇。

 

KID 的自白

——收录于FBI世纪谜案合集:《二代基德的诞生》,2030年版


编者注疏:

[1]指的是二代基德的诞生原因。正值高二的黑羽快斗为了查明父亲黑羽盗一死亡的真相,继承了基德的身份持续在日本活跃。


附录:

工藤先生于2021年写下的评价:“所谓纵横天下的大盗,不过是个装模作样的小偷罢了。”

“在这片寂静的夜色之下,他就这样静静的降临在我的面前,他的眼神就好像能看透了一切,露出了无所畏惧的笑容。一袭斗篷和一顶礼帽,不带一丝多余的动作,他的脸在单片眼镜跟逆光之下,虽然看不清楚,不过却出奇的年轻,他有三十几、二十几,或者更年轻!”

 


二、江古田钟楼

 

死夜的天际,自东方而来的光之子民,

第两万次钟声响起。[1]

殊死搏斗的兽,将智慧浇筑成利牙和坚爪,冰冷而多情。

我们撕咬,身处广厦,如在丛林。

我若把他比作,一阵轻狂的风,

一片掠过钟楼的,伶仃的影。

称赞他的狂妄与不经,

予以凛然的敌意。

于是我把天幕高悬,枪声响起

渲沸的热血奔涌在我的身体里。

听说他未闻我的名字,漫不经心,

我却被他的影子击中,

与光并落,世界颠倒,帷幕垂下,人海浪涌。

我指尖的蓝玫瑰,正盛放如昔。[2]

 

给某位王牌先生

怪盗KID 于江古田钟楼

——收录于《怪盗1412档案录》,2041年版

 

编者注解:

[1]“在第两万次钟声……消灭白色的罪人。”出自著名女通灵家小泉红子的占卜文,后收录进红子女士的占卜书中。

[2]怪盗KID日记中写道:他和青梅竹马青子的友谊,就开始在钟楼下。


时任搜查一课警部的目暮前警视长评价:“他看上去跃跃欲试,像是拆心仪的礼物一样,看来对钟楼的暗号很对他的胃口。”



三、江户川

 

我执着地呼告,追逐者的脚印,永无倦意。

被遗弃在十年前的,徘徊的生之幽灵,[1]

你问我活在哪里,笑我是从不存在的幻影,

我昂首回答道:

在贝克街倾盆的大雨中,在乱步的陈旧的笔记里。[2]

只愿正义能够铸成我的脊骨,

让我裹着一副不合称的皮囊,

追寻那不祥的阴云。[3]

现实主义者大声否认,他说:

你已经死去,

在现实中,在社会里。

我报以嗤笑,因为我依旧活着

在回忆中,在卷宗间,

在正义里。


工藤新一的自白

——收录于《平成的福尔摩斯传》2036年版

迄今有四十余语种译本,成为名闻天下的畅销书

 

[1]指的是《工藤新一回忆录》中写到的,他因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因细胞活性化技术获得诺贝尔生物医学奖项奖的宫野教授早年发明的APTX4869,变回十年前小学生模样的事情。

[2]特指柯南道尔和江户川乱步,江户川柯南名字的来源。《工藤新一回忆录》中写道:我因为怕被青梅竹马的兰发现身份,正巧看到推理小说书架上的江户川乱步和柯南·道尔,于是变化名江户川柯南。

 [3]不祥的阴云:代指已被捣毁的黑暗组织,是当年牵连日本军政商界、株连无数,令整个日本社会震惊的大案。

 


四、艺术家与评论家

 

世人欣赏你少年般的无畏,

宽宥你的触犯,

沉迷于你的光鲜亮丽。

我将极尽全部警觉,

与你玩一场追逐游戏,

你会锒铛入狱。

我将书批你的无处告解的罪,

用你缧绁的案牍,堆砌你的坟墓,[1]

然后盛装披锦,欣然出席你的葬礼。

为你艺术家般的倨傲,

献上评论家的最高敬意。[2]

感谢我吧,

为你指尖的月华,

为你万世的留名。

 

江户川柯南于杯户饭店顶层

——收录于工藤新一推理小说第二卷《月光下的怪盗》

2021年获奥斯卡最佳剧本

 

编者注解:

[1]出自工藤新一推理小说集第二卷,《月光下的怪盗》。原台词:“优秀的艺术家,几乎都是死后才成名的。我决定成全你,怪盗基德,送你进监狱这个坟墓!”

[2]出自《怪盗1412档案录》第一卷漆黑之星,是举世闻名的一个比喻。原话:“如果说怪盗是富有创造性的艺术家,那么侦探就是只会跟在怪盗身后吹毛求疵,充其量不过是个评论家罢了。”

后来出现的知名怪盗或侦探,都引用过这个知名比喻形容二者关系,影响深远。


附录:

2022年,著名魔术家黑羽快斗出席颁奖典礼,被采访时说道:“初听到时就觉得,这真是吓人的宣言呢。”

同月,时任FBI国际顾问的工藤新一在另一次采访中隔空回应:“这是回复你的挑衅。”

 

 

五、一组对诗:红色鲱鱼

 

其一

 

缔造谎言的模仿家,

无人可知晓你的名姓,

你是红色鲱鱼,是不可捉摸的幻影,[1]

跨越谁的坟茔,苏尼阿的岩壁,[2]

你戴着扑克的假面,[3]

有着孤独而苍白的,

魔术师的背影。

 

江户川柯南

——收录于《工藤新一回忆录》


其二

 

我们是古欧洲决斗的勇士,

举起彼此的西洋剑,

在夜幕下互相行礼。

缠绕的舞步,夜莺与玫瑰,

你不肯讲,我不愿听。

我的枪战栗地鸣响了,它在叫你的名,

它唤你宿敌。

 

怪盗KID

于世纪末的钟声响起之前

——收录于工藤新一小说集《魔术爱好者杀人事件》


编者注解: 

[1]红色鲱鱼:怪盗基德早年的网名。

[2]出自拜伦的《哀希腊》:“让我攀登苏尼阿的悬崖,可以倾听彼此心中的秘密。让我像天鹅一样歌尽而亡,我不要奴隶的国度,它不属于我。”

[3]扑克的假面:“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扑克脸。”著名魔术师黑羽盗一先生的训诫,也是后来入行的魔术师必学的一招。

 


六、世纪末的钟声

 

其一

 

在拂晓声中,你追着我的背影,[1]

殊不知早已乐此不疲。

摘取那株幸运草,然后点缀在你的心海,

你是完整的谜,而我是破碎的白羽。[2]

坠落进深海里。

然后你将白鸽拥入怀中,[3]

在海风在你眼睫上湿润着,

以你的矢志不渝,

嘲笑我的自作多情。

但我仍将解救你出困局,[4]

特许你进行对我的围猎,

因为你是我镜中的倒影,[5]

是众星之子,是致命魔术,

是我解不开的谜题。

 

世纪末的魔术师

怪盗KID

——出自同名电影《世纪末的魔术师》2034年上映

 

编者注解:

[1]拂晓声:收录于《怪盗1412预告函大全》,预告函原文:“由黄昏的狮子到拂晓的少女,当没有秒针的时钟走到第十二个字的时候,我将从发光的天空楼阁降临。”由基德克星,时为江户川柯南的工藤新一与时为关西名侦探的服部平次共同解读。

[2]破碎的白羽:基德曾遭俄罗斯强盗史考兵狙击,坠入海中,后证明他其实没有死。

[3]白鸽:当年还是小学生的工藤先生救过一只KID的白鸽。

[4]解救你出困局:出自《工藤新一回忆录》,为怪盗KID第一次扮作工藤新一,将他解救出被兰小姐拆穿身份的危局。

[5]镜中的倒影:出自《黑羽快斗自传》,他自此得知宿敌身份,从此开拓出一种屡试不爽的犯案手法:伪装成工藤新一。为此挨了不少球。


附录:

工藤新一在作同名书的出版序文时批注:“原来你是这个时候就开始喜欢我的啊。”

 

其二

 

如果我将活过

活过十七年理想与现实的背离

何人证明我的存在,是不是一个回忆中的骗局

我活在复杂的线路中,交流电压和机械的运作里。[1]

有人问我,你真的存在吗,还只是一种声音。

这是我难以证明的命题。

平成的救世主是一个幻影,

我无法拔出时间打入我肩胛的楔钉。[2]

我被困在这里,在缝隙,

怀疑与对峙,本我向自我垂询。[3]

这时他活成我,向世人证明,[4]

用骗术,用声音。

他扶起了枯萎的我的魂,

滋养了一片影子的血肉,

重铸了我的骨骼,

这是骗子的把戏,

欺瞒谎言的谎言,

予我真实的真实。

 

工藤新一 

于二十世纪末

——收录于《平成的福尔摩斯传》2036年版

 

[1]我活在复杂的线路中,交流电压和机械的运作里:指的是著名发明家阿笠博士为工藤新一制作的变声器,成为他江户川柯南时期的常备工具。

[2]肩胛的楔钉:特指APTX4869。

[3]由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之结构理论所提出,精神的三大部分。本我:完全潜意识。代表欲望,受意识遏抑;自我:大部分有意识。负责处理现实世界的事情;超我:部分有意识。是良知或内在的道德判断。

 [4]他活成我:指的是怪盗KID,也就是黑羽快斗开始频繁变装为工藤新一,犯案的同时帮助他化解困难。

 

附录:

2036年出版后,黑羽快斗推文:“所以你允许我合法盗号了吗?”

工藤新一回应:“不行。”

 


七、一组对诗:黄昏恋人

 

黄昏之馆,灼烧的火焰翅膀,

二十年徒然,杳无踪迹,

你是昂首的旅人。[1]

天才的罪犯,你将用星辰般的面貌,

成就你辉煌的英名。

魔鬼本就存在心底,

他们用尖利的词句宣判命运:

“你们将互相杀害,”[2]

无人生还。

我向你发起进攻的号角,

以朱斯提提亚的名义。[3]

若不是你有意外的慈悲,

我便将挑战你来去自如的名号,

亲手为你刻下墓志铭。

 

江户川柯南

——出自工藤新一小说集第二部《怪盗1412》

 

致我最不想见面的情人,[4]

我将用秀丽的诗句,将你比作沉睡的玫瑰

让最鲜妍的爱,将你装点,

用我的魔术,

在你的胸前别上一缕,赤霞的微光。

我低哑的嗓音,该如何诱惑你,

面对你的眼,我唱不出海妖塞壬的歌声。

你是星辰钻石的影,

牵引我的魂魄,宽宥我的逃离。

而我是温柔的小偷,

故而将你的心视为战利品。

 

 

上帝遗弃的幻影之仔

怪盗KID

——出自《怪盗KID传》

 

[1]昂首的旅人:出自黄昏之馆的宝藏暗号,与覆灭的组织老大乌丸莲耶有关,详情见《工藤新一探案集》。

[2]你们将互相杀害:指的是黄昏之馆的拍卖会惨案。

[3]朱斯提提亚,西方神话人物,正义女神,又掌管裁决、司法、法律,是一蒙眼女性,白袍,金冠。

[4]我最不想见面的情人:为怪盗KID首创,将侦探,他的宿敌比作情人,影响深远。



八、空中步行

 

天与海本是一体,正如我和你。

你嘲笑我:梦想家的谬论。[1]

那有什么关系,

我如此爱你,

无论是以日神,

还是酒神的名义。[2]

 

怪盗KID

于空中步行后

——收录于《黑羽快斗经典魔术选》

 

编者注:

[1]梦想家的谬论:出自《怪盗1412档案录》,是一场关于侦探和怪盗本质的经典辩论。

怪盗KID:“还不都是一样吗?海和天都是蓝色的。侦探和怪盗也是一样,这就像天与地的差别,只要将本质改变,人没有看清楚就会一脚踏进来——但是追根溯源,其实都是玩弄好奇心这把钥匙,去偷看别人心中的秘密无礼之徒罢了。”

江户川柯南:笨蛋,天空的蓝和大海的蓝一个是散射一个是反射,两者完全不同,你少一概而论。池塘里的水不是蓝色就是最好的证明。

后收录入《工藤新一回忆录》,《怪盗KID传》等,传播甚广。

[2]日神与酒神,出自尼采的哲学思想,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两种形象,分别代表着理性精神和情感力量。在这里译者注为:无论是用理性思考,还是用情感判断,我都爱你。

 

附录:

2024年著名魔术师黑羽快斗再现过空中步行奇迹,与之前记载的魔术手法都截然不同,引起全球性的大轰动。

工藤新一作为特邀嘉宾莅临现场,观看完魔术表演后,毫不留情地拆穿了手法,然后发表评论:“你果然一如既往的是个梦想家啊。”

黑羽快斗当即优雅地回答:“我违反萨斯顿三原则,不过是为了你的欢心,我最好的观众。”



 

九、青岚之空

 

你怎能不被人围攻,理想者的国度。

污蔑你的胸怀,诽谤我的敬意,

而你不曾介意过举世的污名,[1]

只因你是唯一

夜空漂浮的洁净魂灵。

你不屑于染血的白衣,

也不曾寻求破晓的晨露。

用你的狡舌,你精巧的辞令,

逐我出这伊甸园,诱我吃下这果实。

我将从梦中清醒,

你从未成为俗世附庸,我亦如此。

 

江户川柯南

写于四幅名画之后

——出自工藤新一探案集第三部《污名证人》

 

你的理性是温柔的火焰,

不曾嘲笑我的飘零。

我祈求你的渊博与智慧,

将我的罪洗刷干净,[2]

我不愿大白天下,

从此化身夜的死魂灵。

在安息日,

我聆听你的正义,乞讨你的欢心。

 

黑羽快斗

附于第四幅《青岚》后,给名侦探的信件

——出自日本公安档案《KID预告函集》

 

编者注:

[1]污名:早年KID作案时有许多犯人试图将自己的杀人罪行栽赃给他,如四幅名画案。或是有利用KID炒作、背锅等目的。

[2]将我的罪洗刷干净:当然,所有欲加之罪被工藤新一逐一破解,洗清嫌疑。




十、龙马

 

其一

 

你拥戴我的理想,正如我承认你的正义。

当人们举起白瓷的酒杯[1]

鲜血如烈酒般浇喉,灼烫的火,

这世间需要一场雨的洗涤。[2]

你举起正义之秤,

那是龙马的枪,十七厘米。[3]

 

其二

 

阿喀琉斯浸没河水,

他无坚不摧,唯有一个弱点,

只有你知晓。

你却握住了我纤细的脚踝,[4]

你逼迫我:

向我投降!

我向你举起双手,

因为我的心已经屈服。

 

怪盗KID

写于龙马展之后

——收录于《黑羽快斗自传》


编者注: 

[1]白瓷的酒杯:龙马宝物其一,后证实为赝品

[2]雨的洗涤:龙马的名言

[3]那是龙马的枪,十七厘米:据《工藤新一探案集》记载,龙马展的厕所中,怪盗KID向江户川柯南坦诚了怪盗淑女与赝品的渊源,并进行了一系列对话。

[4]阿喀琉斯之踵,原指阿喀琉斯的脚跟,因是其唯一一个没有浸泡到神水的地方,是他唯一的弱点。后来在特洛伊战争中被人射中致命,现在一般是指致命的弱点,要害。

根据《怪盗淑女》、《怪盗KID传》与《黑羽快斗自传》记载,龙马展上,时为江户川柯南的工藤新一穿梭在人群中,寻找伪装的怪盗时,曾特意寻找过上身很胖而脚踝纤细的人,并且贴上发信器。


附录:

著名女演员工藤有希子于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后,曾在推特上与怪盗淑女隔空对话,商量儿子的婚姻大事。

幻影女郎表示,坏小子们早在他们还不知情的时候,就已经交换过父母信息,并且去英国偷偷登记了。

此事迅速登上各国八卦媒体的头版。

 


十一、银翼的魔术师

 

我今夜敲响你的窗棂,

裹挟着雪莱的西风,[1]

肩上是北欧的积雪。

白鸽长鸣着,收拢了羽翼,

像是午夜的情人,

带着一束玫瑰拜访你。

我在你的床边索求一个贪得无厌的吻,

或是偷窃你柔软的睡脸,

用来编织我隐秘的梦。

请不要介意我身后的追兵,

今夜有雪,

我只想向你借一件大衣。[2]

 

于再次合法盗号,被警察追赶

并且爬了名侦探家窗户偷校服后

怪盗KID

——收录于《如何追到你的爱人——基德的一百句情话大选》

 

 编者注:

[1]雪莱的西风:引自雪莱《西风颂》

[2]我只想向你借一件大衣:出自《黑羽快斗自传》,他本人毫不讳言,为了方便作案,当年他爬工藤新一家的窗户,将他一个衣柜的帝丹高中校服全部搬空。


附录:

工藤新一的推特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黑羽快斗,你从我窗户上滚下去。”




 

这只是个试验品,分上下两章完结,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喜欢,还是感觉我情话说的太差了(捂脸)诗歌体会不会很晦涩难懂,果然还是小说更好吧。

前半张大多都是动漫梗,下面要写的可能就是自我意识流剧情了,诗歌的好处就是字少,可以写尽一生哈哈哈。

 

解释一下设定,百年后,世人知道怪盗基德=黑羽快斗,江户川柯南=工藤新一。两个人破坏组织之后在一起,过了很幸福的一辈子,都成为了世界知名人士。百年后的人们整理他们一生的著作和影像,把两个人的故事和情话按照经历收录到一起,发现实在是太狗粮了(什么鬼)

 

然后新一的自白里有着对自己是否“存在”的哲学质疑,还有对于正义、对法律和道德的一些思考。

快斗的基本上都是情话啦,写着写着我感觉我自己都被撩了。

我特别喜欢这一句,基德优雅的爬了新一家的窗户,然后说:“今夜有雪,我只想向你借一件大衣。”

(然后方便COS)


对不起,我以为出了快新坑,最近无聊的时候看了一眼柯南,然后:“真香”


PS。诗的表达还是有点晦涩了,因为这是很私人的东西,为了方便大家看懂,我加了点东西上去,大概解释一下梗,应该更好读了。

 
评论(41)
热度(1312)
  1. 共10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圈名烟花,微博@颜临歌
杂食动物。更新看命,坑多不愁。
我家亲爱的@茶燃
© 颜临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