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组|史向]战争世界(62)

第六十二章 隐痛

 

三月的莫斯科街头还带着微微寒意,白桦枝头的雪初融,不甚温暖的夕阳余晖从天边的云层中漏下,穿过树枝的罅隙投下一层阴影。

 

一辆伏尔加轿车平稳地停在了路边,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他们停下脚步,看着车门被一名黑衣保镖打开,接着从车上走下来的是身着苏联军装的银发青年。他的脊背挺直宛如白桦,处处透着属于军人铁血和冰冷的气息。似乎感受到了人们的视线,他微微偏了偏头,淡紫色的眼眸在接触到人民的时候,终于有了些许温度。

这种温和一闪即逝,接着他在人们的窃窃私语中收回了目光,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围巾就走进了面前的酒馆。

 

酒馆里三三两两坐着正在拼酒的男子,唯有吧台的边上,脊背挺直的白俄罗斯少女面前摆着四五杯鸡尾酒,看她的样子是在这里泡了一下午了,她的身边聚集着三五个搭讪的男子,却无人敢大胆地表白爱意。

少女不为所动,她宛如山巅之雪,冰冷且高高在上,似乎任何事情都无法让她动容。至于企图对她动手动脚的,趴在地上半死不活的男人足以让人望而却步。

 

“娜塔莎,不要闹了。”伊万微微皱了皱眉,他向来对她的小妹没什么辙,但是她也一向听话,只要他希望,她就会忠诚无比地待在他的身后支持他。

但是这一次,翘掉华约成员的会议,扔下离家出走的宣言,让白俄的代表在莫斯科跑断腿寻找她这件事情,可不是她的风格。最后还是他推迟了会议,出动克格勃才得到了她跑到酒馆酗酒的消息。

 

“哥哥,你来陪我的吗?”白俄罗斯少女微微侧了侧头,看向在她面前摘下军帽,随意地放在吧台的伊万。诚然,苏维埃在所有人的面前都是高大而坚不可摧的形象,唯有在他的姐妹面前,他的冰冷与残忍才会稍微褪去,变得有一点人情味。于是少女把自己面前的伏特加往他面前推了推,借着酒劲大着胆子扯住了他的袖子。

“你失态了,娜塔莎。”他不为所动,话语依旧是高高在上的独裁。

娜塔莎不做声,只是执拗又叛逆地望着他。

伊万无奈,还是软下了口吻说道:“和我回家吧。”

也许是家这个词触动了她,她的睫毛微微颤了颤,然后轻轻地抓住了他冰冷的手。

 

“我不要去克里姆林宫。”她说道:“反正这次商讨又不会有结果,战争还要继续,我讨厌每次回到明斯克的时候,面对每一张期盼着和平的脸,无话可说的样子。”

“阿富汗的问题,没有商议余地。”伊万知道因为阿富汗战争的事情,内部已经吵了好几年了,但是一向支持他的娜塔莉亚也有不满,这倒是他没有料到的。于是他的口吻也有了隐隐的不悦:“白俄罗斯拒绝出席会议,任性也要有个限度。娜塔莎,你这样做让我很不高兴。”

“万尼亚哥哥,我……”

“下不为例。”看着妹妹垂着头的模样,他最终还是没有强硬地斥责。

 

也许是他们兄妹提及的东西太过令人惊异,伊万见到了酒保有些愕然的脸,却碍于他的一身军服不敢多言,但是目光不自觉地往他这里飘。

“是苏军高官?”人们窃窃私语的声音已经传到了他们这里,怀疑的眼神不断地落在伊万和娜塔莉亚身上,甚至还有人站起身想要走近这里。

伊万冷冽地瞥了他们一眼,然后强硬地执起小妹妹素白纤细的手,把她护到身侧,她轻微的挣扎了一下,还是放弃了和哥哥作对。

“走吧,我们回去。”

 

冰雪初融的寒气依旧侵袭着莫斯科,暖橙色的余晖正在天边蔓延开来,深深浅浅宛如一幅色彩浓艳的油画。

因为娜塔莉亚情绪不是很稳定,伊万就让司机先行离开,他带着娜塔莉亚在街边静静地逛一逛。他难得这样体贴,银灰色发的少女冰雪一样的容颜上展开了一点点的笑容。

娜塔莉亚很少有这样牵着哥哥的手走在街边的机会,自从遥远的沙皇时代,伊万就变得高高在上,不可捉摸。他喜怒不定,反复无常,手段独裁且残忍,这是恶劣的生存环境给他上的最好的一课,却也是永恒的孤寂在他骨子里深深的烙印。可以说,寒冰一样的斯拉夫男人,唯一的温暖都给了他的姐妹。

而这短短的几十年之中,又有一个人分走了他的爱。

而且,他得到的更多,更加炽热,更加浓烈,他生在天堂却浑然不觉,他被上帝恩宠却又恣意挥霍残忍伤害,他享有世界的爱意却对真心不屑一顾,并且狠狠践踏。

多么可恶的美国人。

 

孤傲的白俄罗斯少女唯有在哥哥面前才会显得忠诚又乖巧,在面对伊万的敌人时,她会入暴风雪一般冷酷无情。只要想起美国,娜塔莉亚就细细地磨着牙,仿佛要把那虚无的对象生生咬下血肉来。

 

“Наташа(娜塔莎)?”

“没事,我们回家。”白俄罗斯少女更加用力地抓紧了伊万的手,感受他掌心因为常年握枪而微微粗糙的薄茧,冰凉却又修长的手指却能给人无尽的力量,那是令她感到安心的,属于兄长的温度。

 

属于兄妹之间的温馨却没有持续很久,直到莫斯科街头的反战游行开始。

游行的人们拉着反对阿富汗战争的条幅,他们走上街头试图喊出自己的愿望。有人观望,有人忍不住投身其中,他们的脸上用油彩写着和平的字样,条幅上写着反战的话语。

年老的母亲忍不住在人潮中痛哭失声,不断地呼唤着她离去的大儿子;因为战争而残疾的士兵坐在轮椅上,回忆起自己死去的战友,热泪涌出了眼眶;老人举着条幅执着地反抗着,呼唤着,他们殷切地盼望着儿子的归来。

 

娜塔莉亚在自己的首府也见过这样的游行,但是她知道,他独裁又手腕铁血的兄长向来是不喜欢不稳定的因素的。于是她下意识地望了望他的方向,却发现伊万面无表情的侧脸。

他紫英石一样的眼眸阴郁一片,东欧人深邃的轮廓被夕阳的光影勾勒出一层光边,但是他失落而孤独。娜塔莉亚甚至觉得,比起几年前,她的哥哥的脸色更加雪白,身形也显而易见地瘦削了下去。

 

游行的人们向他们涌来,他们脸上带着同样的悲愤,不安和惶恐,他们呼唤着同样的和平和爱,他们知道这样的游行兴许很快就会被军队镇压,但是他们必须得这么做,这是唯一的方法。

骄傲的白俄罗斯少女走上前一步,面对着汹涌的人流,她能做到的只有张开双手把哥哥护在身后。她的身形纤细,却为她的哥哥抵挡暴雨激流。

但是她太势单力孤了,这注定是徒劳,很快伊万的身边就围拢了人。母亲问他什么时候她的儿子才能回来,老人控诉他的儿子从战场回来之后就精神失常,已经不能融入正常生活。

 

“你们保持冷静!这些向政府反映,够了——离开我哥哥……”

伊万没有丝毫离开的意图,他垂下眼眸,看着他的人民涌到他的身边,或许扯住他的衣角,或许抓住他的臂膀用力摇晃他,问他。

“我们要问问党,问问国家,战争什么时候能够结束?和平什么时候能够到来。”

“……我无法回答。”

“政府在做什么?我们的国家又看得见我们的苦难吗!”

“……他感受得到。”

“骗子!骗子!如果能够感受到人民的痛苦,国家为什么不停战!”人们叫喊道。

 

娜塔莉亚也体会过这种感觉,当她走上白俄罗斯街头,她面对人民的不满和愤怒,也感受到了这样的无力。但是这一切发生在她骄傲的兄长身上就不同了,他探索这条从未有人成功过的道路,并且取得如今的成就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他无数次彷徨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是理想支撑他到现在,纵然有迷失,他也不该被这样指控……

 

“娜塔莎,让开吧。”伊万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肩膀,往日高傲且倔强的少女眼眶里似乎有泪水将坠未坠,她可以毫无顾忌地打趴下壮汉,但是她却不能对老人,母亲和孩子下手,她只能用尽力量护住伊万。

“哥哥!”

“我应该被指责,这是我的罪。”他这样叹息道。

 

奋力挣扎进人群的女孩被混乱的人们绊倒在伊万的脚下,她惊恐地哭泣,也许下一秒她就会被人群踩中。但是她却觉得身体一轻,被一双大手抱在了怀里,接着抱起她的男人用围巾轻柔地拭去她的泪水。

人群看着他的动作,沉默了一阵,他们似乎是被他们认为冷酷无情的苏军将领打动,嘘声小了一点。

“请把哥哥还给我……”女孩扯了扯他的围巾,小声道:“他已经离开家里三年了,妈妈很想他,想的都要生病了。家里面包不够吃了,哥哥在的时候我还能吃饱,现在我就总是饿肚子啦。”

“他会回来的,你的哥哥叫什么?我去帮你问问他的消息。”

“他是侦察连的,瓦连科金·安德列耶维奇,您听说过他吗?”

“……”

 

伊万忽的沉默了,他确实无法把她的哥哥还回来了,因为瓦连科金的尸骨正在这一批送回来的牺牲者之中。

他喉头一阵干涩,只能无声地抚摸了一下女孩的头发,然后把她交给她哭泣的母亲,母亲几乎是惊慌的对他道歉,而他却摇了摇头表示不在意。

“面包会有的,和平也会有的。”他说道。

 

他意识到比起十月革命时,比起二战时期,他依旧脱离人民足够久了。

长时间身处高位让他几乎听不到人民的呼唤,身为超级大国的自傲令他盲目又狂妄,他的野心如同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贪婪主宰了他的灵魂,如今苏维埃成立时承诺的东西,他又做到了几样呢。

他从未如此意识到,改革势在必行。

 

人群忽的一阵骚乱,警察已经讯速地上街准备镇压游行,持枪的警察朝天鸣枪示警,人群顿时四散开来。

十几辆警车簇拥着伏尔加汽车开上街头,警察拿着警棍用身体隔开人群,为伊万排开一条道路。他们带着尊敬地护卫着伊万和娜塔莉亚,并且大声呵斥着人群。

“这位是苏维埃政要,这一位是白俄罗斯的代表,你们的行为是极度不礼貌的!为首的是谁,带去警察局!”

 

可以说是被解救出来的伊万和娜塔莉亚显得有些狼狈,白俄罗斯端坐在车里,眼神悄悄地瞟向他。伊万与她并排坐在后座,眼底有着沉痛,他无意识地用手指敲击着他的膝盖,这是他惯常的思考动作。

 

“我做出了开战的决定,并且夺去了她的哥哥,他们的儿子、丈夫、兄弟,是不是非常可恶?”伊万忽然问道。

“不,哥哥是最好的。”

“也许现状需要改变,你会支持我吗?娜塔莉亚·阿尔洛夫斯卡娅……白俄罗斯。”

 

“我会站在你这一边。”她清冷的脸上浮现出微笑,有种清丽的美,她说道:“做你想做的,我不会让人伤害我的哥哥。还记得你在十月革命之后教我唱过的歌吗?在列宁同志的身边,你拉着我的手,一句一句地教我歌词,现在我唱给你听……”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奈尔,就一定要实现。”

 

——————————

 

白俄和苏总亲情的场合。

娜塔莎这姑娘我超喜欢的,不过我设定的兄妹关系不是苏总辣么害怕白俄,白俄也不是总是闹着结婚啥的,偶尔闹一闹无伤大雅啦。大概是那种外表冰冷,对别人也冰冷,清冷高傲,唯有对哥哥一腔热情和忠诚的小妹妹,当然对敌人(情敌?)就是恨不得生食其肉的那种无情,和苏总感情深厚,苏总对白俄妹妹也是细心体贴又拿她没辙,很多无意识的小动作都是在护着她啊,好苏的苏总。如有人不接受算我崩坏,反正我就喜欢这样写,任性。

至于乌姐,大概是最近的时事,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关系我不太看好,所以乌姐莫名写不出来。

我很少转到苏总视角写事情啊,大多都是阿米,大家快习惯一下,接下来苏解基本都是苏总视角了。

苏总想法是好的,改革。但是前提是这个改革不是戈尔巴乔夫改革……

说明时间线,现在1983年3月,下张3月23日里根发表星球大战的演讲,懂历史的大家都懂,嗯。

阿富汗搞定之后感觉人生都亮了,文竟然这么容易写啊哈哈哈……我是为什么要在那一张卡一个月啊。

 


评论(21)
热度(32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圈名烟花,微博@颜临歌
杂食动物。更新看命,坑多不愁。
我家亲爱的@茶燃
© 颜临歌 | Powered by LOFTER